首页 > 农情指导 正文

农情指导

当前水稻病虫害发生情况及中后期趋势预报

稿件来源:宁夏农垦信息网 发布时间: 2023-07-21 15:12:56

  根据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发布的宁夏植保情报第十八期《水稻病虫害发生情况及中后期趋势预报》,全区水稻病虫害已零星发生为害,垦区各水稻种植公司要强化水稻病虫害的监测调查,做到早发现、早防治,及时开展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工作,确保水稻生产安全。

  一、当前水稻病虫害发生情况

  稻瘟病:因前期气温较低,水稻生育期推迟,叶瘟目前在平罗县、青铜峡市、利通区、灵武市等地零星发生,全区发生面积3万亩。

  稻飞虱:轻发生,全区发生面积0.3万亩。平均虫量为1头/百丛。

  二、水稻中后期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

  根据水稻长势、栽培管理、品种特性、气象条件等因素综合研判,预测我区水稻生长中后期主要病虫害总体偏轻发生。其中稻瘟病:偏轻发生,局地感病品种及密度大的田块中等,发生面积40万亩次左右。稻飞虱:偏轻发生,发生面积15万亩左右。水稻粘虫:轻发生,发生面积10万亩左右。

  三、防控指导意见

  1.抓住关键节点,科学施药预防稻瘟病。在7月中下旬重点防治水稻叶瘟;在水稻破口至齐穗期预防穗颈瘟,可选择三环唑+吡唑醚菌酯、三环唑+春雷霉素等药剂。

  2.加强监测,科学防治稻飞虱和粘虫。防治稻飞虱可选

  用噻虫嗪、呋虫胺、吡虫啉等。防治粘虫应在3龄以前进行,

  对达到防治指标的田块要立即进行防治(防治指标:10头m2),药剂可选择高效氯氰菊酯、高效氯氟氰菊酯、溴氰菊酯、氯虫苯甲酰胺、甲胺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等,并注意在上午9点以前或下午6点以后施药。(供稿:宁夏农垦农林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)

>>><<<

友情链接